html模版專訪|黃渤:我不太自信,真的不敢對著鏡頭說自己帥
10%公司派發上市公司變革紅利

能見度能源行業最具穿透力的思台灣商標申請

地產界地產界所有你想知道的事兒

財經上下遊跨界找尋市場常識

金改實驗室金融創新靈感集散地

牛市點線面簡單專業時尚台中商標申請查詢的財富平臺

科技湃讓我們走近科學

澎湃商學院品牌課外書,生活經濟學

自貿區連線自貿區第一信息和服務平臺


晚上7:30,助理把生煎買回來瞭,黃渤還不能吃,因為還在準備接受一傢視頻網站的專訪。
酒店套房的燈光昏暗,攝影師佈光時把臺燈拿瞭去對著他,黃渤乖乖在椅子上坐好,小聲調侃瞭一句,“有點兒像審訊”。
準備開始瞭,他突然站起來說“估計面光還是不夠”,然後徑直走到臥室拿出瞭兩個大白枕頭放在面對自己的沙發上,大方贊助瞭兩個“補光面板”。
隨後,他又對助理說,“窗戶關上吧,一會兒可能會很吵”,還不忘囑咐,“一會兒別從那邊走動,鏡子反光會拍到”。
在一陣忙活之後,攝影師對他說,“再往右一點點”,黃渤邊挪邊逗攝影師,“你處女座啊?”
《極限挑戰》中的黃渤來專訪之前,澎湃新聞(www.thepaper.cn)記者就略有耳聞,《極限挑戰》節目組裡的適齡女青年幾乎都愛上瞭黃渤,問她們原因,回答是“人好又聰明、還沒架子”。就連來參加節目的女嘉賓陳喬恩也提到,“極限男人幫”裡最希望和黃渤合作;黃渤這麼好的人緣甚至讓“神算子”黃磊都有些“吃驚”和“嫉妒”。
也許是小人物演多瞭,還有早年當歌手、舞蹈教練、開過玩具店等的人生閱歷,有著“50億影帝”頭銜的黃渤,身上依然留有“市井”煙火氣,舉止言談都不會給旁人帶來距離感,回答問題時總不忘自黑一下。
《極限挑戰》六人爭奪一日CEO。
《極限挑戰》是黃渤參加的第一個真人秀綜藝節目,本來抱著“休息”的心態來錄節目,沒想到被“騙”瞭,但也玩得夠開心:他在節目中坐在地鐵裡和女乘客拉傢常,騎著摩托車去送快遞,穿著乞丐服在麗江古鎮裡竄來竄去,戴上頭套就變青島大媽,畫面毫無違和感。他在節目中被網友戲稱為“國民壞叔叔”,不僅滿肚子”鬼主意”,還經常機智幽默惡搞。
黃渤的聰明伶俐,其實早就得以顯現。2009年金馬獎,黃渤和張傢輝同獲影帝,兩人站上臺領獎時,張傢輝說瞭聲“其實”就卡住瞭,臺上出現瞭好幾秒的沉默,黃渤趕忙接話說:“其實我常常看你的電影。”既逗笑瞭觀眾又化解瞭張傢輝的尷尬。
2009年,黃渤、張傢輝一起獲得第46屆臺灣金馬獎影帝。 CFP 資料
2012年,黃渤被邀請主持第49屆金馬獎,被臺灣記者刁難:是否應該由臺灣主持人來主持金馬?黃渤立馬回答說:“金馬獎太破費瞭,要請這麼貴的?”
2012年,黃渤主持第49屆金馬獎。
2014年央視春晚,黃渤登上舞臺唱瞭一首歌,但因當晚所穿藍色連體衣被網友吐槽是“愛馬仕同款”引來各種議論,說黃渤“毀名牌”,事後黃渤則大方回應媒體,說當晚穿的衣服是“中國制造”,“所以不是我把愛馬仕穿出瞭工裝味道,而是把工裝穿出瞭愛馬仕的味道!”
2014年央視春晚,黃渤演唱歌曲《我的要求不算高》。 CFP 資料
在今年7月舉行的第九屆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頒獎盛典上,黃渤遇見瞭“愛嗆人”的薑文,薑文問他:“這麼嚴肅的電影節你為什麼來?”黃渤反問道:“這麼年輕的電影節你怎麼來瞭?”薑文繼續說,“你人挺嚴肅的,名字不太嚴肅,姓黃,你還渤。”黃渤笑笑說,“看出來瞭,薑文老師確實有文化。”
網友都誇贊,黃渤和某些大牌相比,在大場合表現得總是恰如其分,不搶人風頭、不嘩眾取寵。
雖然勇於講笑話敢自黑,但黃渤卻很少在媒體面前談論自己的私生活。記者也在采訪前被告知,不要問傢庭和孩子。已經有瞭兩個孩子的黃渤,或許深諳娛樂圈“見光死”的紛擾,總是小心謹慎地保護好傢人。他和愛人小歐相戀16年結婚8年,兩人還是彼此的初戀,小鷗的工作是一名編劇,夫唱婦隨。從黃渤的一句話中大概能瞭解到他的“夫妻之道”:平平淡淡、健健康康就挺好!對於事業,黃渤也說自己是“軟堅持”,不大張旗鼓,一步一個腳印的踏實態度也讓他塑造的平凡小人物更加可信。
采訪快結束時,黃渤突然站起來把兩個大枕頭抱起來就走,他自己也愣瞭一下,說:“哎,我為什麼要站起來拿枕頭?”
大傢心裡都暗笑,處女座的黃渤一定盯著那兩個歪七扭八的枕頭忍很久瞭。
【對話】
在《極限挑戰》玩得很開心
澎湃新聞:拍戲和參加真人秀的“苦”不太一樣吧?
黃渤:完全不一樣……“苦”還好,就是前兩期有不適應的地方,緊張,不知道他要讓你幹什麼,因為拍電影提前兩個月可以看看劇本,提修改意見,再和導演商量,真人秀真是懵的!後來索性就不管瞭,乖乖地挨唄。還好,遭罪的時候是遭罪,但玩得也挺開心,平時不可能弄這麼大動靜讓大傢陪你玩兒,全國各地地轉,還借機回瞭趟青島。況且(拍戲)片場會傻等,節目就直接上,不用等,也挺好。
澎湃新聞:有一期節目你和黃磊穿相撲道具服摔跤,看你們最後都虛脫瞭,好拼。
黃渤:那天完全和蒸桑拿一樣,大中午的太熱瞭,連站在大太陽底下看我們的人都不行瞭,我們倆穿那個相撲衣服,短胳膊短腿打瞭兩下就弄不動瞭。沒你想像的那麼拼,我們還是怕受傷,因為水上立瞭好多柱子。
《極限挑戰》“雙黃”相撲
澎湃新聞:《極限挑戰》收視率很好,大傢都說找對瞭人,因為一般而言韓國藝人很會自帶話題,中國演員,尤其是大腕有點端著,你覺得呢?台中申請商標代辦
黃渤:自帶話題?這要說到孫紅雷哈哈哈,他叫“單刷王”,我們經常拍著拍著,他就一個人對著鏡頭,或者對著小姑娘就去瞭,咔咔一聊能聊半個小時,還得往回揪他。其實我和喜歡他的觀眾對他的瞭解都一樣,之前對他顏值瞭解得不是很清楚,通過錄節目,才發現他是如此驚艷!
像紅雷老師對自己這麼自信,其實特別好,我覺得自信對一個人來說特別重要,有的時候是支撐他活下去的勇氣,對自己無比的堅信,對著鏡子產生幻覺,哈哈。我其實也經常和他取經關於皮膚的保養。
你說的這個自帶話題,一方面可能因為私底下我們幾個也比較熟,另一方面也是玩兒起來瞭,也就不管不顧瞭,你看藝興,原來是一個單純的孩子,現在慢慢也快被帶壞瞭。另外,我本身自己也喜歡惡作劇,節目提供瞭無限的可能性,尤其你看到瞭那樣的機會,你心裡會很癢。
澎湃新聞:你很會“總結性發言”。
黃渤:是嗎?那是貧慣瞭。
澎湃新聞:你生活中是一個很貧的人嗎?
黃渤:還好,因為節目有的時候會把你往一個方向推,可能跟他們一開始的劇情結構有關系,再一個時間長瞭也就基本上知道瞭。它能夠讓你順理成章去完成情節,而不是努著去做,那種綜藝你會覺得很吃力。
澎湃新聞:所以還是有劇本。
黃渤:和劇本還不一樣,導演知道,我們並不知道,情節設置到這兒會遇到多大的一個麻煩?導演會有推演,你去會怎麼辦,不去會怎麼辦。
澎湃新聞:以前我們知道黃渤會演戲、會唱歌、會主持,這一次我們還知道他智商高、會體貼人,還會下海撈鮑魚,節目播出後,你多瞭很多90後的女粉絲你知道嗎?
黃渤:啊,真的嗎?(回頭看周圍的工作人員又仔細想瞭想)是,你總得給別人瞭解自己的一個機會,老摁著,也不太合適。
澎湃新聞:那你有短板嗎?
黃渤:有,很多,我其實是一個不太自信的人,就是真的不太敢對鏡頭說自己長得帥這件事兒,其他的……體力在這裡不算最好的也不算最差的。
澎湃新聞:智力呢?
黃渤:智力其實一般,和黃磊老師沒法比。雖然看起來像是不錯,但是因為其他人太差瞭,就把你顯得高瞭些。你說一米七五的個子高嗎?但你身邊一群一米五的個子,你就是個大高個兒。
澎湃新聞:說說王迅吧,你和他第一次見是什麼情景?
黃渤:對王迅第一印象沒什麼好感。《瘋狂的石頭》劇組安排我和他住一個屋,我當時完全不認識他,你看《瘋狂的石頭》裡他那德性,你應該能知道,我的天哪,忍不住就想手往上抬,特別想抽他,太欠瞭。但有一天我看他穿著武警的衣服,我就收斂瞭一下。合作之後,我發現能把一個人物做得那麼精彩那麼活靈活現,不容易。再後來大傢慢慢成為朋友之後,聊瞭好多劇作方面的東西,慢慢就瞭解到瞭他身上的一些才華。再加上因為他在部隊,好多自己的事情沒法打理,然後我這邊公司就幫他處理一些瑣碎的事情。
澎湃新聞:王迅的遊戲能力很強,現在玩遊戲更是坐火箭一樣的運氣。
黃渤:對!是金子總要發光,沒想到在這兒發光瞭,他的表演能力和劇作能力都很高,另外最重要的一點是,他本身是一個很善良的人。
澎湃新聞:從哪兒看出他很善良?
黃渤:到我們傢這麼多次從來沒偷過錢,人真的好。
澎湃新聞:我采訪王迅時,他說你很能喝酒,他很不能喝,這個事兒是不是無法協調?
黃渤:這還真是一個無解的東西。而且他經常厚顏無恥地和我說,“你們怎麼喝多瞭還能頭疼,我無論喝多少第二天從來不頭疼!”我覺得真的很無恥,這個人啤酒一小杯就醉瞭,睡瞭,然後起來再來一小杯,又睡瞭,換誰誰能頭疼?!現在已經好很多瞭,最早的時候,我們公司辦年會,涼菜還沒上齊呢,先上來瞭氣泡酒,度數也不高,就像飲料。他可能渴瞭就給喝瞭,結果年會剛開幕,大傢都在聊這一年工作,就聽旁邊有人在呻吟,已然快昏迷瞭。
澎湃新聞:孫紅雷和黃磊私下和你也很熟,他倆呢?
黃渤:倆人都能喝,尤其是黃磊老師,我們都屬於戰鬥力很強,這個強是能堅持,徐崢給我起瞭一個外號叫”熬敗”,熬著熬著就把人喝敗瞭。黃磊老師還有一個優點,一聊業務就特別能聊,經常聊著聊著就把對方給聊困瞭。
認清自己很關鍵
澎湃新聞:你出身知識分子傢庭,但你早年留長發去歌廳演出,傢裡是不是覺得這孩子完瞭?
黃渤:一定會覺得不高興。而且晚上去唱歌,對於我媽我爸來說,什麼工作要大半夜出去?這能是正當職業嗎?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晚上唱歌。但是擊敗他們的方式很簡單——終於有一天,當他們的工資在三四百塊錢的時候,倆人加起來才七八百,我一個月就能拿回來兩千塊錢,那時候我記得一場是60塊錢。
澎湃新聞:你在節目裡被稱為“壞叔叔”,有些男演員很怕老,被人叫作大叔,你呢?
黃渤:還挺……唉,江山代有人才出,問問這些後邊出來這些小孩子的年齡,你才知道,一直自以為還是“青年演員”,其實在他們眼裡邊已經是“中年演員”瞭。
澎湃新聞:好的男演員越老越值錢,你擔什麼心?
黃渤:但像黃曉明(37歲)、陳坤(39歲)、陸毅(39歲),看起來是不是和我(40歲)差不多?(記者違心地點瞭點頭)或者看起來我比他們大點兒?但實際上人傢比我早出道十多年,你想想看,沒演兩年戲,就面臨一個“中年演員”的稱謂,內心還是無比的……“喜悅”的。
澎湃新聞:李立群說演員分三種,一種演什麼角色都是自己,一種是把自己完全投入到角色中去,變成角色,還有一種是站在兩者的背後掌控,你是哪一種?
黃渤:我覺得這三個階段我都經歷過。一開始我盡情釋放、無比投入就OK瞭,後來發現有的時候第一自我和第二自我重疊的時候,我試探的時候就不用演瞭,但後來發現還不夠,你需要把自己20%到30%的精力飄在天空中看著自己、調整自己、控制自己,再到後面發現這樣的控制又會喪失很多感性的東西,還是又要貼回來,所以表演一直是一個循環,來回來去的找的過程。
澎湃新聞:所以《親愛的》是你的一次很明顯的“找”?
黃渤:也還是(找的)階段,當控制太多的時候,你已經完全成為一個理性的技術派的時候,你覺得這個東西就變得生死無味瞭,真的東西越來越少,就油瞭,還是需要鮮活的、有血有肉的東西,我是會根據每一次角色的不同去判斷。
《紅樓丫頭》劇照
澎湃新聞:看過你演的《紅樓丫頭》,那是一個眉清目秀的黃渤,說實話,沒敢認。
黃渤:啊?!真的?我都沒看過(笑)。那是我在去北京電影學院之前拍的,當時同組演員李倩才16歲、曹雪才19歲,都是小孩子,我當然也很青澀啊,而且那時候有“自認為”的優秀的、很有智慧的演技,現在一定沒法看……
澎湃新聞:明星都會為瞭海報排名很糾結,包括走紅毯是不是壓軸,我發現你好像不太在意這些?
黃渤:誰說的,我會和他們拼命的……其實也沒有,實際上有的時候工作人員作為他們的工作義務,有一些這樣那樣的要求,也都可以理解,但我們從根上來說,你要每時每刻都要站在最高處,首先觀眾得認可你,認清自己很關鍵。即便你把薑文、陳道明放在最不起眼的位置,但在觀眾心裡他們依然是最醒目的,所以,別人心裡建立起來的那個東西才是最重要的。
澎湃新聞:難怪大傢都說你智商、情商、財商都很高。
黃渤:還有一個財商?財商是什麼啊?就是賺錢的能力?那我財商和人傢比差遠瞭,你還真不瞭解,我是沒有這個天分,但是我最後想瞭一個辦法,跟著聰明人賺錢,後來我就變聰明瞭。情商的話,我覺得這是做演員的一個根本要素,你得敏感,要不你連劇本都看不懂。
但其實我也沒高到哪裡去。
澎湃新聞:聽說你上飛機前都會買本書看,最近在看什麼書?
黃渤:也沒有,就是最近才有時間看,之前劇本都看不完。最近在看南京的一個作傢(葛亮)寫的小說叫《朱雀》,很好看,還有東野圭吾的《解憂雜貨鋪》也挺不錯。我有時候喜歡看知識普及類的,像現在出的《一戰簡史》,因為小時候學的那些歷史知識早就忘瞭,現在重新撿起來看看挺好。
澎湃新聞:《極限挑戰》裡展現瞭你鬼機靈的一面,你平時都是演現實題材的小人物多些,有沒有可能將來嘗試一些歷史人物,比如劉伯溫張良這樣的謀士?
黃渤:其實自己還是喜歡現實題材,古裝人物除非是你跳脫出來做一個完全的塑造,比如像陳道明老師演的《康熙大帝》,人物做得很好。否則怎麼做,根上都有一些東西難以逾越,因為古裝題材沒有標準,在那一個年代做出大傢完全認同的真實感相對現實題材比較難,那個表演的方式方法也不一樣……(看記者並沒有認同的表情)好吧,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,因為我的古裝扮相不好看,所以不適合演那樣的戲,你覺得這樣會不會更可信?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twu358o9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